阿伦笑吃人间 Ah Lun Gourmet Food Trail

上周六的投票日,我不单与新加坡的政治未来有约,也和国内明星级美食专家黄卓伦约了胃,随同数十名食客出席 “阿伦笑吃人间 – 周末趴趴吃”。

这让你想减肥也难的食会由《联合晚报》和 omy.sg 联办。这活动为期五个周末,每次阿伦都会带团到两家餐馆吃喝玩乐。

哇!吃得好开心!虽然是跟着一群不认识的人用餐,但还是很 enjoy。和我同桌的都非常亲切友善,他们也不介意饭菜捧上桌后,等我拍完照片才吃。真感谢他们!

这个活动可是超热的哦。一开报名站就有上千名读者登记。但每一期,举办单位只能挑选出几十位,先到先得。而这活动也不贵,每位 S$88,能到两间高档餐馆用餐以外,还有阿伦为大家介绍菜谱及分享吃的学问。此外,用餐的时候有游戏玩,有奖品赢,还有幸运抽奖,很值回票价!

我很庆幸有这个机会出席 “阿伦笑吃人间 – 周末趴趴吃” 的最后一期。更庆幸的是遇上了我非常敬佩的饮食博客 Catherine Ling。她凭敏锐的观察能力,对菜肴百科全书般的认识及巧妙的文法,夺下了去年新加坡部落格大奖的最佳美食部落格奖。

我每次与她共餐时,不知道放进嘴里的是什么的时候,我就会问她。她都懂。想知道新加坡有哪些好吃处,必定要游览她的部落格 www.camemberu.com

好啦,罗嗦了一般我对这项活动的心情写照,现在就让我与您分享当天去的两家餐馆及菜谱吧。请准备好口水桶。。。

潮州发记酒楼 Teochew Restaurant Huat Kee

Address : 74, Amoy Street, Singapore 069893
Tel : +65 6423 4747 / 6323 1365

“Teo chew nang, kah cherng ang ang” (潮州人,屁股红红)。每次提起潮州,我总会想起这句打油话。我不知道它的来源,只记得外婆常这样念。我信以为真。当兵的时候与我受基本军训的新兵有两个是潮州人。那我们在军营里,冲凉都是光着身子,一起冲的。不是我变态,但就望了望他们俩的屁股。咦,不是红的 leh。

想起当时的情景,还觉得有点好笑。那就让那个边缘故事成为介绍潮州发记酒楼 (Teochew Restaurant Huat Kee) 的文字开胃菜吧!

至1969年开业,发记的老板是第三代传人。他为这次的午餐特别安排了”老潮州念念不忘的好菜!” 餐馆坐落在中央商业区的厦门街 (Amoy St.);那里一排排立为新加坡被受保护的历史性排屋为发记的潮州菜肴浴上一层浓浓的传统气息。我们大有口福啦!

传统的潮州宴由两冷两热的菜肴配搭温起食欲。图中是四拼盘的两项冷菜 - 猪脚冻及猪头粽。

这就是四拼里的两热菜 - 肝花及春卷。肝花由猪肝和鸭肝做成,沾点甜酱吃,口味十足。

这是草菇鸡片汤。发记用的草菇不是罐装而是晒干的。干菇比较能有效的保留鲜草菇的原味,熬出来的汤味道较好。这碗汤的独特鲜美的确证明了干比罐好!

第一次吃潮州传统的包菜鸡。味道很棒!包菜的自然甜味渗透到嫩滑的鸡肉里,而熬出来的菜鸡汁更是可口。

每期的食程都有一道不列在菜单上的惊喜。在发记,这道神秘菜肴便是。。。 烧乳猪!!!哇!根据我家的烧乳猪尊者,我妈,一只的餐馆价是大概 S$288,而且要预定才有得吃。发达啦!在发记吃到啦!这烧乳猪皮薄且香脆,爱死了!

格式的炒粿条我都吃过,但这菜脯炒粿条还是第一次。味道蛮有趣的也非常开胃。若您来到发记,一定要点这道非常有特色的佳肴。

现今市场上的芋泥 (orh nee) 甜品多用菜油来煮。发记讲究传统,用的还是猪油来煮这道玻璃芋泥。吃起来,芋泥的质感比较滑,而且不会太甜,芋香和白果的清雅承托锝刚刚好。饭后再来杯浓茶洗洗油!

Casserole in Dine on 3 at Shangri-La Rasa Sentosa Resort

Address : Shangri-La Rasa Sentosa Resort, 101, Siloso Road, Singapore 098970
Tel : +65 6371 1971 / 6275 0100

芋泥飘香后,我们乘搭备好的巴士来到了圣淘沙香格里拉度假酒店的 Casserole 餐馆。看一看以上的标题,怎么那么长啊?Dine on 3 是什么?!

Casserole 属于酒店的饮食新概念 Dine on 3。

您就把 Dine on 3 当成是一个饮食区吧;而区内有三种不同的餐饮类别,但它们都串在一起。里头有中东及亚洲风味为主的 Casserole,自助餐式的 Silver Shell Cafe,及以面类招牌的 Noodles 8。它们的食谱虽然不同,但您可以在任何一间餐馆 order 其他两间馆子的食物。

这一来,如果您和一大堆朋友或家人来的话,大家都可以吃到自己想要的口味。三家馆子的室内都是连通的,很方便。况且 Dine on 3 面对着酒店的泳池及沙滩,用餐环境非常优美。那来到 Casserole,我们吃些什么呢?

三种不同的餐馆有三种不同的装潢。Casserole 的室内设计摩登中带有中东、中华、印度及西欧的传统色彩。

摆设品及室内装饰颜色绚丽,富有一股民族热情与现代活力!

第一项迎味的是热炉烤面包配搭牛油及摩洛哥酱。面包松软,无盐牛油鲜又香,而用灯笼椒制成的摩洛哥酱带来另一层的味道,口味蛮有趣的。

在 Casserole, 我们也尝到了道地摩洛哥乡土酸甜浓汤 (Harira Soup) 及卷起来的印级 papadum。我还是第一次吃这样的 papadum!

摩洛哥风味的炉烤大鱼拌小米饭 (Couscous)。阿伦说 coucous 是一种纤维含量高的粗粮,多吃对身体有益。即煮的 couscous 可在超级市场买得到。

北印度风味的皇族咖哩羊肉。咖哩很香浓,而 briyani 也粒粒可见,不会粘糊。

吃了那么多,还来碗云吞面,有没有搞错啊?这还是 Casserole 的惊喜菜肴。天啊,吃不下了啦!但还是尝了一口。不过一下子,正碗吃完了!OMG,不是夸张的,实在太好吃了!它很清淡,但淡中带有雅致的芬芳,面也非常 Q。我同座的食客朋友都同意(包括 Catherine)。再来十碗吧!Heavenly 吔!

我一向来都热爱泰式的菜肴尝过绿咖哩鸡。在 Casserole 不同的是,我尝到了这里师傅家传的老风味绿咖哩鸡。虽然说吃尽了那么多不同的口味,舌头也有一点麻了,但还是觉得这道咖哩蛮不错的。

吃了那么多,在享用龙眼豆腐甜点之前,Casserole 的各大煮厨为我们特别呈现了一段‘演唱会’。他们不单止会煮,还会弹,会唱。。。他们是人吗?

半天内吃尽那么多的美食,是不是物超所值?我听说今年十二月,阿伦还会举办一次类是的样的周末食会。想要参与的话,手脚肯定要快!

对我而言,我对吃很感兴趣但在这一方面没有很多的知识。这一趟跟随阿伦及 Catherine,有得吃,有得玩,有得笑。。。这样非一般的饮食体验真让我获益深远!*Burrrrrp!*